石家庄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石家庄社保 > 石家庄医疗保险 > 2024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2024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2023-09-15 16:01【我要纠错】

【导语】:石家庄市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已经开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一年一次预缴费制,每位居民朋友都应在12月25日前完成登记缴费。

  一、参保人范围与相关政策

  居民医保参保人(参保居民)是指户口或居住证在石家庄市且职工医保未覆盖的相关人群。    

  如果您或者家人是第一次参保(户籍新迁入或新出生),请前往户口或居住证所在地乡镇进行参保信息登记。

  本市户籍新生儿在出生之日起90天内,由监护人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参保信息登记并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特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个人缴纳部分由政府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个人缴纳部分由政府给予90%定额资助。   

  商业理赔的前提一般要求先行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所以即使有巨额商业保险的您也需要一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

  二、缴费时间及标准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一年一次预缴费制,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集中缴费期为2023年9月1日至12月25日,每位居民朋友都应在12月25日前完成登记,缴费,实现参保。   

  2024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鹿泉区、栾城区、正定县和新乐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90元,其中10元为长期护理保险费,其余县(市、区)为每人每年380元;大中专学生每人每年380元(不参加长期护理险),新生入学时已缴纳全部学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在校学习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标准上调时不再调整。 

  如果您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仅无法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也无法享受各级财政补贴部分。

  三、缴费方式

  1.微信。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纳。

  长按下方二维码进入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

  2.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居民医保缴费”模块,根据提示缴费。     

  3.云闪付APP。在首页选择“社保缴费”或城市服务中“社保缴费”,点击进入根据提示缴费。     

  4.便民缴费自助终端。代征人员上门征收的便携式自助终端。     

  5.银行缴费。农村信用联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等。 

  6.税务窗口。

  基本医疗保险事关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参保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推进实施全民参保,既可以提高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又能提高参保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为全民健康提供医疗保障,提高个人和家庭抵抗疾病风险能力。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石家庄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城乡居民医保】可获石家庄城乡医保参保缴费方式、征缴时间、收费标准及缴费记录查询等。

手机访问 石家庄本地宝首页

  • 2024年度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

    石家庄2023年度基本医保费个人缴费标准:鹿泉区、栾城区、正定县和新乐市为390元/人/年(其中10元为长期护理保险费);其余县(市、区)为380元/人/年。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方式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可通过办税服务厅现金或二维码缴费,也可通过便民缴费自助终端和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或合作银行终端等渠道缴费。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指南

    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通过办税服务厅或便民缴费自助终端、合作银行、微信、支付宝端缴费。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怎么办理?

    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居民到户籍所属辖区,其他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到居住地所属辖区办理参保登记。大中专学生参保登记工作由所在学校负责。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办理指南

    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不包括已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按照各统筹区相关规定,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或村代办员办理参保登记。

  • 2024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收费标准

    石家庄2024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鹿泉区、栾城区、正定县和新乐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90元,其余县(市、区)为每人每年380元。

  • 石家庄城乡医保和职工医保区别是什么

    石家庄城乡医保和职工医保两者面对人群不同、缴费标准及来源不同、待遇标准不同、缴费要求不同,详情可查看正文了解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流程

    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不包括已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按照各统筹区相关规定,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或村代办员办理参保登记。已参加城乡居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材料

    需要参保的居民请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户口页/居住证复印件各一份),到居委会业务大厅办理参保。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条件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为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籍,并且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非从业居民。 非本市常住户籍但常年在本市城镇就学或入托的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婴幼儿和本市行政区域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

    石家庄城乡居民(含大中专学生)每年的10月-12月底缴纳下一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窗口查询地址及电话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窗口查询地址位于石家庄市方北路18号中国社会保险院内,咨询电话是(0311)83865006。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