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石家庄社保 > 石家庄社保问答 > 石家庄医保转移常见问答
石家庄医保转移常见问答
2022-11-18 18:50【我要纠错】

【导语】:本地宝为您带来石家庄医保转移常见问题解答,包括外地回到石家庄工作医保接续转入,你想知道的医保转移接续问题可能都在这里,详情请看正文。

  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主要是用于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医保缴费年限的接续。其中接续年限是参保科对参保人员参保交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认定的重要依据。转移接续主要分为三个业务:转出、转入、联系函。

  问:如何接续外地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年限?

  答:在原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后,由用工单位专管员携带接续材料到我中心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手续。

  问:办理转移接续手续时间?

  答:在中心规定的业务期内,用工单位单位专管员在参保科办理完结业务前办理转入、转出业务。

  问:办理转出业务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答:转出业务:用工单位单位专管员或参保职工本人在参保科办结参保职工的医保关系注销业务后,到转移接续窗口办理。

  问:办理转入业务办理流程有哪些?

  答:转入业务:

  (一)省内转入:用工单位专管员先到参保科办理接续登记后,提交材料到转移接续窗口办理。

  (二)省外转入:用工单位专管员需先携带材料到转移接续窗口办理联系函,并送达原参保地医保中心。次月业务期内领取变更信息表后提交其他接续材料到窗口办理正式转入。

  问:办理转出业务提供的材料?

  答:提交参保职工的身份证复印件及转往地经办机构全称。

  问:办理医保接续提供哪些材料?

  答:需提交以下材料:

  联系函:

  (1)转移接续申请表(盖章);

  (2)基本医疗参保凭证复印件(盖章);

  (3)参保职工身份证复印件(盖章)。

  转入:

  (1)转移接续申请表(盖章);

  (2)基本医疗参保凭证

  (3)基本医疗保险变更信息表;

  (4)参保职工身份证复印件。

  注:(盖章):指的是单位公章(单位人事章或单位财务章也可)。

  问:转移接续业务可否在网上申报?

  答:要看当地是否有开通网上申报功能,否则只能在业务窗口办理。

  问:转出业务可否代办?

  答:参保科办理注销业务后,代办人可以携带代办人身份证和参保人身份证复印件到转移接续窗口办理。

  问:原在石家庄市参加一段时间职工医保,后在外地参加职工医保,现回石家庄可否直接重新参保?

  答:省外转入的情况应该先办理完结联系函和转入手续后再恢复参保。省内的转入可以恢复参保和转入手续同时办理。

  问:从省外接续年限多长时间能够办结?

  答:省外转移接续业务需要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接收到联系函后,并邮寄信息表到经办中心。

  问:外地接续年限后如何补交?

  答:参保科办理参保登记,在到转移接续窗口办理接续手续,由参保科认定参保年限并做补缴业务。

  问:军队转业和随军家属如何办理转移接续?

  答:此业务在参保科办理。

  问:市区参加了职工医保,换单位到石家庄市周边县区,是否要办转移接续?

  答:市内周边县区都属于石家庄市统筹区域,不用办理转移接续。转移接续业务只是针对跨统筹地区参保接续年限。具体的办理流程可咨询参保科。

  问:以前一直交的是居民保险,现在要参加职工保险是否要办理转移接续手续?

  答:居民保险和职工保险是不同类的保险。居民保险和职工保险互转,并不需要办理转移接续业务,只需要把一种保险关系办理注销和清户业务就可以了。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石家庄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社保转移】可获石家庄社保转移指南,养老/医保转移办理条件、材料流程以及常见问题解答等。

手机访问 石家庄本地宝首页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住院起付标准和支付比例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待遇详见正文。其中,基本医保基金支付各项医疗费的年度限额为20万元。

  •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待遇标准(起付线+比例+限额)

    石家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待遇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详见正文。其中,门诊统筹起付标准为门诊统筹为100元。

  • 石家庄职工大病医保待遇(起付线+报销比例+限额)

    石家庄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待遇起付线为18000元,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报销比例详见正文。

  • 石家庄职工医保住院起付线及报销比例

    职工医保人员在一级及以下市域内县(市)医疗机构住院的,起付线为 200元,报销比例95%,其他详见正文。

  • 石家庄职工医保慢特病待遇(起付线+报销比例+限额)

    石家庄职工医保慢性病起付线为200元,特殊病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及年度报销限额详见正文。

  • 石家庄职工医保普通病门诊待遇(起付线+额度+报销比例)

    2024年1月1日起,45岁以下在职职工统筹基金政策范围内年度支付限额为3000元,45岁(含)以上在职职工统筹基金政策范围内年度支付限额为3500元,退休人员统筹基金政策范围内年度支付限额为5000元。

  • 2023石家庄灵活人员医保办理指南

    本地宝为您收集了石家庄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缴费入口,缴费方法以及缴费流程,详见正文。

  • 2023石家庄灵活人员医保缴费流程

    本地宝为您收集了2023石家庄灵活人员医保缴费流程,以“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为例,详见正文。

  • 石家庄灵活人员医保缴费标准是多少?

    本地为您收集了石家庄灵活人员医保缴费标准,石家庄各地区医保管理中心联系方式,详见正文。

  • 石家庄医保缴费记录该如何查询?

    本地宝为您带来医保缴费记录的查询方式,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上进行查询,详见正文。

  • 石家庄医保参保信息怎么查询?

    本地宝为您带来石家庄医保参保信息的查询方法,包括登陆平台,查训流程等,详见正文。

  • 跨省异地看病走医保哪些人适用?

    石家庄跨省异地看病走医保适用人群包括长期异地居住的随迁老人、出省打工的农民工等,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